巴赫

微博:巴_赫_
纵是明春再见隔年期

一个瞎BB的《枯木》长评

实在是非常非常非常感谢这位宝贝对《枯木长青》的喜爱,得到这份文评对我来说是很大程度上的肯定😭

结局固然是不尽如人意的,但是生命贵在生生不息,死亡并不是可怕的事,因为永远会有人记得你,会有人继承你的一切继续走下去。

虽然没有一一回复,但这篇文的每一条评论我都有看。我的本意并不是写刀,而是想写一个关乎成长、陪伴、希望与爱的平凡的小故事。没有让大家单纯的觉得悲伤,更多的是温暖与感动,这让我觉得很开心,因为我的初心得到了很好的反应。

最后谢谢大家对《枯木长青》的喜爱,我们在后续的几个故事里还会再见,属于五条树的未来也才刚刚开始www

x:

@巴赫 您好,多有打扰。非常喜欢您的《枯木》一篇,因此有感而发写了读后感。第一次写长评,激情码字,真的是想到什么就写了什么,毫无逻辑,语言也啰嗦,且有很多个人想法,可能曲解了老师想表达的意思,还请见谅awa。


   

得到与失去,幸福与痛苦,新生与死亡,离别后迎来新的相遇,毁灭后创造新的意义。


   

悟一点点摸索着,如何带大这个黑发的倔强小孩呢?如何去爱一个孩子呢?还没有悟透,他的小孩就长大了,为他留下一个他们共同的孩子,然后永恒地离开。挚爱破碎后,他又将全部的爱给予他们的小孩,小心翼翼地去重新学习如何去爱。这位丈夫为爱人——他亲爱的小孩而欢笑,又为他落泪。而后作为父亲为亲生儿子——他们共同的小孩欢笑、又为他落泪。


   

如此这般好似神明的安排,在无数遍惊人相似的轮回下循环往复,就算一个人生的终结都无法停止命运的齿轮转动,另一个生命悄然接替他的全部。


   

让人欢心雀跃,让人潸然泪下。让人不禁洋溢最灿烂的笑容,又席卷来无法抑制的悲哀。


   

多么残忍,多么的美丽啊,如此渺小却盛大,这就是生命么?😭😭😭


   

非常感谢老师您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五条悟。虽然说也有很多太太都有写到悟并非无敌,他也只是个有着血肉之躯,有着情爱怨痴,会哭会笑会开心会难过的普通人罢了。但您展现出来的这个作为父亲的五条悟格外动人。


   

说来因为许多abo生子文里都把o称为妈妈让我有点变扭,所以这类题材我一直不感冒来着。而且我是惠厨。虽然也很喜欢悟,但对惠的好感度远超于他。然而那么多五伏文中,最让我动容的就是这篇以五条悟视角来写,惠的戏份称得上是“少”的带孩子文hhh。一个小细节是因为老师您给惠的称呼是爸爸,真的很符合我的想法。最重要的就是您所展现出的友情、爱情、亲情,让我恍然真实地触及到了一段甚至不在一个次元的、别人的人生。那些字句串联起来的是岁月,是有血有肉的人,带着不可思议的温度,让人甚至觉得脑中浮现出了不存在的记忆。


   

坚强的野蔷薇失去挚友后,哽咽地请求五条老师不要掀开白布,说着“已……已经不成……不成样子了”。我仿佛觉得说这句话的人是自己——因为我内心也是那样以前所未有的强烈情感乞求着,用全部的虔诚乞求着:求求你,不要过去,不要掀开,不要崩溃。惠不会想让你崩溃的,也不会想让你看到他那个的样子。


   

我真的很能代入这段,当时看到太太写到染血的白色床单就明白了什么,却不想接受不敢相信,我抗拒着,却不得不由于某些不可抗力继续看了下去。真是奇怪呢,像极了一个面对着挚友死去的人的心理。而有着上帝视角的我看到前文的伏笔,得知了大致故事的走向。我先于五条预见了伏黑的悲剧,而此时——五条来了,我亲眼看着他面对惠的死亡,正如蔷薇亲口交代了那个事实:“是……是那个咒灵。”


   

您的语言都非常精练到位,寥寥几句并没有过多的描写,却让我觉得与文中的人们感同身受。那份令人窒息的绝望和支离破碎的哭泣,我仿佛都感觉到了,都听到了,甚至觉得自己的喉咙也跟着紧涩,稍一松懈倾泻出的就是悲鸣。


   

还有许多细节。小小的树会要听睡前故事,讨厌伏黑爸爸喜欢的童话;他很懂礼貌,会叫哥哥姐姐;他会有五岁小孩儿奇奇怪怪却有点道理让人无法反驳的想法:奇异果像长毛的柠檬,真是可爱又生动。他出生时让世界都为之动容,却像个平凡的孩子度过了童年——五条悟真是疼爱他,把他呵护的很好。他看到咒灵后先不敢承认,后来主动坦白,和悟讨价还价想求个从宽处理,结果宽了个寂寞。是个乖巧机灵的小鬼呢,又带着孩子该有的稚气,真好。他是多么像他的双亲,却又那么不像。是个有着独立人格的善良的好孩子。


   

以及惠,说想为悟留下些什么、后来连玉犬都无法召唤时的不甘与挣扎、面对悟和孩子时的坚韧与温柔,直到最后出任务再没有回来。他终是献身了。


   

这个认为自己背负的最少所以一定要最后倒下的年轻人,在阖眼的一刻在想什么呢?殒身之时,他是否孤独一人?五条肯定不在场,那他的挚友呢?虎杖在吗?野蔷薇呢?他是否有机会握住哪怕任何一个同伴的手,用最后一口气留下几句遗言呢?关于那还年幼的孩子,又或者关于那有着冰蓝双眸的爱人,那可爱的、不靠谱的、幼稚的、却背负了太多太多的,他亲爱的爱人。“哎,没有我,五条老师该怎么办啊。一定会和孩子抢糖吃吧。以后就没人管他了,该怎么办呐……”成熟的惠会不会如此不放心地想呢?


   

他是否想要告诉大家:“请不要为了我而哭泣”,却又因没有机会说出任何安慰人的话而感到深深的无力?


   

他会感到孤独、后悔和痛苦么?他死于咒灵,是不是躯体也被扭曲被撕裂被拆散了?是不是很痛?他一定有想完成却未完成的愿望,想去做而没有做的事,他一定还有无尽的爱还没有机会奉献,就随着身陨破碎消散。


   

老师对惠的逝世没有多着墨,但这样的留白反而令人思绪纷然呢。那些未完的话,未尽的遗憾我们永远不会知道。五条悟也不知道,他一定为此苦恼,他会比任何人都想要知道,却连惠的最后一面都见不到——他甚至可以算是最后一个见到伏黑遗体的,毕竟他赶到时大家都在场。


   

惠,我亲爱的惠。无论别人怎么想,我都只渴望你的答复——你得到正确的死亡了么?惠。怎么可能正确!惠这样善良的人就应该平平安安地寿终正寝才对啊——不,我不能臆断他的想法,我果然还是太自大了。校长是对的,我不应试图为亡者的逝去按上任何自以为的意义或理由。可是……


   

……


   

…………


   

他一定这么纠结过吧,自己与自己辩驳,理性与感性交战。他当然明白要向前看,但一定会经历拘泥于过去的过程才行。相信任何有血有肉的有感情的人一定会有相同的经历。哎,人生嘛,有时就是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在错误的或者无意义的事情上,如此才能振作。


   

于是他在惠死后肆意哭泣。而后振作,把所有爱都给了儿子。这个我也超能代,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不断浮现出悟对小小树的内心独白。比如以下的胡言乱语:


   

请多指教哦,小小树,虽然也算养过孩子,但毕竟我是第一次做父亲嘛。你也是第一次做孩子,都对角色生疏的我们一定会遇到麻烦事吧?不过别担心。因为无论如何,我会非常非常非常用力地去爱你,献出我的全部去爱你。如果出现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,请务必来信赖我、依靠我,由我来承担更多。因为我是很厉害的大人哦,是了不起的父亲了——是你的伏黑惠爸爸认可的、爱着的、了不起的人。能被他爱着,我感到无比自豪、欣慰与幸福。希望你也能收获同样的幸福,树,因为他也是那样深深地爱着你,不比任何人要少。而我爱你,如同他爱你一样多。


   

树,你是上天给予我的恩惠啊。


   

就这样,树在他的呵护下长大了。在五条悟多舛坎坷的命运少见的幸运里,惠算一个,孩子算一个。孩子越来越像他的爱人简直令他欣慰到极点。神明一定听到他的声音了吧——之前装聋那么多次,带走了他的青春,又夺去他的爱人,这次总归得做些好事了。或者说,不是神明赐福了,而是五条悟无论如何都不会屈服,关于这个孩子他不会有任何妥协——什么该死的诅咒该死的宿命该死的神明都去死吧,只要来威胁我的孩子就宰了你哦~他向来是全力以赴的,而这次他养过孩子了,爱过失去过了,他比往昔的任何一次都有能力、有把握去守护好这棵幼苗。


   

后来悟望见两双绿眸重叠,一黑一白的玉犬穿过如梭岁月朝他奔去,整个世界向他涌来,于是他拥抱他的孩子,拥抱他十几年来与惠共度的光阴肆意哭泣。


   

太有画面感了,我见到了咒术并肩作战过的大家,见到了那日灿烂的暖阳,见到了大狗狗和小孩撒欢儿地跑,见到了那个用尽全力拥抱孩子的父亲。真是瑰丽明媚而温暖的画面啊。歌颂着希望与生机。呜呜呜您写的真是太好了,借用文中的一句话:“无数的瞬间徐徐展开,须臾间从脑内撞进眼底,这瑰丽的冲击几乎带来近乎窒息的感觉”令我落泪😭😭😭😭


   

您写的到底有多好呢……应当说生命是多么美好而浪漫,您就写的有多美好而浪漫。


   

我为自己有幸发现这篇文章而感到不胜感激wwwwww


   



   

总之就是非常感谢╰(*´︶`*)╯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09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巴赫 | Powered by LOFTER